中共西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413日至514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西华大学进行了巡视。202176日,省委巡视组向西华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形成巡视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报告并按要求上报。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集中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深化学习领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76日上午,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当天下午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听取本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巡视反馈意见。719日,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从政治上全面深刻反思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816日,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省纪委约谈6所高校纪委书记讲话精神,逐条学习领会省纪委监委机关对整改工作方案的反馈意见。这期间,学校通过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等方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了省委巡视是对学校全面的政治体检,把问题整改视为校正办学定位、廓清发展思路、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契机,切实增强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学校党委自觉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任组长,校长刘树根、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传林任副组长,其他常委、副校长为成员,全面领导和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工作组、选人用人整改工作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整改工作组、巡视移交线索处置及转办信访件办理工作组,分别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纪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牵头组织协调整改事项;设立整改监督工作组,由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组长,校纪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负责整改监督组日常工作,牵头督导整改事项。构建起学校党委全面领导、工作组具体负责、主责单位牵头落实、各单位联动推进、纪检监察机构全程监督的整改工作体系。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亲自推进。其余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负具体责任,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各单位按照“主要负责同志负主要责任,班子成员谁分管、谁负责、谁落实”的原则落实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推进整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合力。

(三)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学校党委按照“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的总要求,坚持把重点整改与全面整改结合起来,把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和本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巡视整改与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四)强化督促检查,严格对账销号管理。制定《驻校纪检监察组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方案》,指定专人作为具体责任人,监督整改责任和措施落地落实。集中整改期间,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周报告和例会工作制度,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每月报送监督情况,实施挂图作战,从严进行销号管理。

二、整改落实情况

集中整改阶段,学校党委召开5次常委会、4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11次巡视整改工作会推进整改工作,针对37个整改事项制定整改措施128条,完成整改69条;制定、修订制度75个;交办信访件梳理纳入核查线索13件,移交问题线索2件,办结8件,其余7件正在核查中。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存在不足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严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增强党委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落实《中共西华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执行同级党代表大会决议决定的重要措施”作为常委会议事决策的“第一议题”,及时跟进跟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的工作方案》,不断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每周编印《理论学习参考》,汇总整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教育政策动态和理论热点,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专家报告会、学生社团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加大力度向师生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成立“新思想”师生宣讲团,深入师生群众和基层开展宣讲活动。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根据课程特点、内容及教学大纲的要求,及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机融入教材;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学第一课”,贯穿课堂学习全过程;深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课堂。

2)针对“深化教育改革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西华大学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任务分工方案》,确定了五大类共17项重点任务,每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后续将按照《任务分工方案》要求,继续加强督促落实。二是制定、修订《西华大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试行)》《西华大学科研成果分类分级认定办法(试行)》《西华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励认定办法(试行)》《西华大学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工作实施办法》《西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修订)》等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研究生培养等相关的文件制度,充分贯彻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和教育评价改革等相关文件精神。三是制定《西华大学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3)针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教师开展师德师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等全方位考核。出台《西华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2021-2023年)(试行)》《西华大学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试行)》,建立起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强化职责的制度,对教师实行教学科研并重的考核方式,对学院按照教学和科研各占一定比例的方式考核。二是加强教学监督检查。严把教学质量关,严禁为追求工作量私自拆分或合并教学班。三是加强顶层设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立思政工作体系建设三年工作台账,积极开展校内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设工作。四是加快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大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引进力度。因学生规模较大,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在“十四五”期间逐步足额配备到位。建立健全思政工作队伍培训、考核、激励和交流机制,切实将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和辅导员岗位津贴落实到位。五是深入实施《西华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对课程思政建设相对薄弱的学院进行重点帮扶,开展课程思政专项培训。六是出台《西华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从培养对象、培养内容、培养机制、人才举荐、支持保障等方面,建立全方位的管理培养体系。每年从全校18-35周岁青年党员或团员入党积极分子中选拔50人培养。七是出台《西华大学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综合考察实施办法(试行)》,制定师德师风监督评议等制度,开展师德师风问题集中治理工作。

2.落实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有差距

1)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精心筹备召开第二次党代会。二是积极推进岗位聘任和绩效分配改革。建立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强化职责、能上能下的岗位管理制度,建立动态调整与绩效评价相结合、按劳分配与优劳优酬相结合、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经费切块与动态调控相结合,总额控制、贡献优先的绩效分配体系。三是科学编制《西华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学校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线,对标“申博”条件,明确专任教师博士比、生师比、师均科研经费、生均经费收入等关键指标在“十四五”末全部达标,力争通过“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实现“申博”目标。四是认真总结“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组织编制《西华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总结评估报告》,深入分析相关指标未完成的原因。强化规划落实机制,全面修订并严格推行目标考核管理。

2)针对“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西华大学党委全体会议议事规则》《西华大学关于实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西华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定期沟通制度》,不断健全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二是严格执行制度。学校党委认真清查、深刻反思一些重要规章制度、重大基建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未严格按程序决定问题,严格执行《中共西华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西华大学校务会议议事规则》等规定,明确重申学校重要事项必须按照议事决策规则权限,逐级上会研究决定,尤其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充分论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规定,由学校党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

3)针对“党委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强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二是制定《西华大学机构设置管理办法》,明确“学院及科研单位的重大调整,在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前,应提交校学术委员会审议”。严格执行《西华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西华大学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三是制定《西华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充分征求和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将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数、学生规模、生师比等作为“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主要参考指标,明确每年的具体目标,逐步缩小师生比。四是加强调研学习,拟定《西华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实施办法》。

3.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

1)针对“落实‘以工为主’的办学定位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通过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召开第二届党代会,广泛征求意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明确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办学定位。二是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展“打造优势特色学科行动”,在“十四五”时期建设3-5个优势学科、3-5个特色学科、2-3个省一流学科。

2)针对“推进科研及人才队伍建设乏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岗位聘任,教学科研并重。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中,将科研绩效纳入教师聘期考核范围。二是制定《西华大学科研平台开放课题管理办法》,对基地平台进行分类管理、分类考核,促进运行良好的平台上新台阶。三是根据国家和地方需要,结合学校发展情况,梳理优势学科和团队,布局科研资源和研发力量,力争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更深入地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组织做好国家自然基金、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着力提升申报质量。积极与各地方政府、企业开展合作。做好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力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取得突破。建立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统筹协调机制,强化成果转化。制定《西华大学智能制造高价值专利培育规范》,为项目培育转化提供指引。筹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服务中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四是大力引进高水平领军人才。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出台激励措施,积极推进院士“双聘”工作。根据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规划,引进高层次人才,组建有竞争力的科研团队,培养有影响力的专家。五是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在政策制度、教师培养、搭建平台、人文关怀等方面采取举措,降低人才流失。允许新进博士申请硕士生导师,开展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鼓励中青年教师国内国外进修,建立中青年教师定期回访机制,改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切实解决中青年教师后顾之忧。

3)针对“对接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新专业建设。聚焦国家及四川省重大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持续开展基于“新X科”的专业建设。每年6月之前重点布局发展社会需求大、毕业生就业前景好的专业,适度超前部署社会经济发展急需领域相关专业,主动对接四川省“5+1”现代产业。立足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实际,主动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及时开展专业调整工作。二是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搭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平台,升级实习实训基地。三是大力开展成果转化工作。修订制度,通过政策激励科研人员从事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提高成果转化数量和金额。

4.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较高,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漏洞”问题的整改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判、督查制度,开展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完善工作流程,强化风险管控;进一步规范校内学术活动,出台相关制度,强化阵地管理,优化审批报备方式,严格执行报批制度。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党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

1)针对“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修订《中共西华大学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自觉扛起管党治党、依法治校主体责任。二是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加强分析研判,定期组织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督促、指导资产公司、后勤服务总公司、国资处、保卫处等单位就经营性资产、大宗物资采购、安保服务等三个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

2)针对“‘一岗双责’未履行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校领导督导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严格按照《西华大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要求,印发《关于认真开好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校领导作为督导组组长,严格审核把关二级单位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参加并督促检查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实现对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督导的全覆盖。二是持续开展纪律规矩教育。出台《中共西华大学委员会关于持续开展纪律规矩教育的工作意见》,分层分类对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党员领导干部、干部和教职员工提出纪律规矩教育的内容和要求,明确各级党组织、党的工作部门、机关业务部门、群团组织开展纪律规矩教育的职责分工。三是班子成员带头做好换届纪律教育。校党委书记、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结合中层干部换届工作,通过动员大会、专题教育、组织生活会等方式上廉政党课,其余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干部适时开展任前廉政谈话。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在分管范围讲党课,开展廉政谈话。

3)针对“校内巡察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校党委深刻总结反思校内巡察工作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深化对巡视巡察工作方针的认识,并认真贯彻落实。制定《西华大学巡视巡察理论专题学习制度》,保证中央省委巡视巡察部署要求常学常新,推动校内巡察从严从实开展。二是不断完善巡察制度。细化《西华大学巡察监督要点》,制定《西华大学巡察组工作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巡察谈话的意见》《西华大学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等,保证巡察各环节规范化制度化,更好更精准把控巡察流程和要求,最大限度降低高校“熟人社会”影响。三是选齐配强巡察力量,加强学习培训。将巡察工作办公室作为党委工作部门单独设置,配备主任、副主任各1名,配强专司巡察工作力量,保障巡察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加强巡察干部培训力度,明确巡察干部培训途径、方式和次数,建立培训机制,着力提升培训质量。四是科学合理部署巡察工作。修订《中共西华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办法》,制定《中共西华大学委员会巡察五年规划(2022-2026)》《中共西华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年度计划(2022)》;建立《西华大学党委关于加强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暂行办法》,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整合监督资源、完善监督体系。五是加强巡察整改监督。梳理完善校内巡察整改清单,分析各单位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协同相关部门加强督促指导,对未整改到位或未落实整改任务的严肃追责问责。

2.监督责任落实不力

1)针对“聚焦主责主业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退出主持或参与或指导的所有科研项目,所带在读研究生调整为学院导师负责指导直至毕业,今后不再带研究生。二是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不再联系学院,不再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小组组长。三是牢牢坚守监督执纪问责,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协同党委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针对“日常监督乏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纪律规矩教育工作,编印《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效果。二是建立常态化调研工作机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调研式督查。三是在已开展两次专项检查基础上,2022年再次开展专项检查,强化检查结果运用,深挖问题线索。四是制定《驻西华大学纪检监察组校纪委问题线索移送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机制。每年重点对 2-3个单位(部门)开展落实情况督查。五是加强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注重每一个涉嫌违规违纪违法的点位和细节,加大分析研判力度,进一步挖掘发现新的问题线索。

3)针对“推动问责工作缺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驻西华大学纪检监察组校纪委重大责任事故重大问题报告事项管理办法(试行)》。二是对重大责任事故或重大问题的直接责任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直接或督促组织、人事等部门及时启动问责程序,追究其直接责任。三是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直接责任人所在单位(部门)分管领导启动问责程序,追究其领导责任。四是督促加强实验室管理制度建设,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加大实验室安全事故问责力度和进度。督促制定《西华大学实验室设置管理办法》《西华大学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等制度。

3.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1)针对“采购领域违规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校党委认真调查有关问题,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检视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二是加强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实施条例》确定建设项目的招标范围、方式、组织形式开展招标工作。三是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校属企业体制改革,理清校企关系,明确企业法人主体地位,确定校企双方职责。四是制定《西华大学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完善招标采购流程,强化内部控制,防范招标采购领域风险。

2)针对“工程项目建设问题较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西华大学招投标管理办法》《西华大学修缮工程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修缮工程。二是组织开展修缮工程项目专项排查工作。三是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废止小型维修工程施工单位备选库。四是进行机构改革,优化机构设置,进一步加强对维修工程的管理。

3)针对“校企内控机制严重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西华大学校属企业管理办法》,完成校属企业机构和人员设置工作。学校与资产公司签订资产委托协议,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控机制。修订《西华大学资产公司章程》,进一步完善资产公司内控制度和财务制度。三是降低科技园公司总经理资金审批限额。制定《四川西华科技园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费用报销制度》《四川西华科技园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关于“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的规定(试行)》,严格按决策流程办理各项事务。四是修订《西华大学资产公司“三重一大”实施办法》《西华大学资产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西华大学资产公司大宗物资采购办法》等制度,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范围,明确总经理办公会、董事会、股东会的权力职责,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4)针对“资产存在闲置浪费情况”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做好人南校区和彭州校区资产处置工作。学校领导班子和教职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明确人南校区的功能转换模式与路径,完成人南校区功能转换顶层设计,形成彭州校区建设方案。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成立人南校区功能转换小组,推进与武侯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做好落地落实工作。成立彭州校区建设工作小组,利用彭州校区建设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三是坚持“两条腿走路”,在大力推进人南校区功能转换的同时,做好闲置资产的开发利用工作。

4.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1)针对“部分奖金发放制度缺失、审批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取消学费催缴奖励、安全稳定费和学生宿舍管理费。对2019年取消学费催缴奖励金、2020年取消安全稳定费和学生宿舍管理费开展“回头看”工作。二是认真清理并督促相关人员退还超范围领取的学费催缴奖励、安全稳定费和学生宿舍管理费。三是认真清理奖金发放项目,修订《西华大学专家劳务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内的职务行为不进入发放范围,进一步规范奖金、考试劳务费等发放工作。

2)针对“享乐主义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责令相关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分管校领导认真审核把关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全程督导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认真开展批评教育,督促问题整改。二是相关单位班子及主要负责同志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反思,立即整改。三是认真核查有关问题,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3)针对“‘文山’‘会海’问题有反弹”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西华大学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文件制定程序,提高文件质量,严禁突击发文。二是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将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精神。三是制定《西华大学会议管理办法(试行)》,更加规范会议程序,控制会议数量、规模,提高会议效率。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选人用人问题较为突出

1)针对“用人导向不鲜明”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校党委及时启动中层干部换届工作。制定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和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中层干部的资格条件,强化从教学科研一线选拔具有博士学位或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到中层领导干部岗位,注重将中青年学术和教学骨干中德才兼备、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优秀人才选拔到中层管理干部岗位。针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表现优秀的干部,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考虑提拔任用。二是加大学校中层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根据年初干部调训安排,推荐优秀中青年处级干部和优秀科级干部参加省委教育工委干部递进培训。结合学校中层干部换届工作安排,做好学校干部培训计划,分层分类大规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尤其是加强对新提任中层干部的培训,树牢中层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提升干部履职尽责能力。三是进一步强化中层干部目标责任意识,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委关于干部考核的各项要求从严从实开展考核工作。

2)针对“干部选任政策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选任政策。根据有关规定,明确干部选任事项均先由学校党委提出初步意见,党委组织部形成动议方案,由书记办公会酝酿后,提交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决定。二是严格执行干部交流轮岗政策。学校党委明确中层干部1届任期为4年,中层领导干部在同一职务连续任职2届或任职满8年以上的,应当进行交流;并进一步明确组织、人事、财务、基建、后勤、国资、招生就业、物资设备采购等重要岗位的正职满4年后,一般应当轮岗。严格按照轮岗交流规定完成第一批干部调整补充工作。三是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在干部选任过程中,明确要求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党(工)委(党总支)必须就考察对象廉洁自律(党风廉政)情况提出结论性意见,并由党(工)委(党总支)书记、纪(工)委书记(纪检员)共同签字。

3)针对“干部队伍结构不优”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力度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注重从教学科研一线选拔优秀干部,注重将中青年学术和教学骨干选拔到中层管理干部岗位。二是高度重视并大力解决空编率过高问题。对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纪委纪检干部,通过公开考试招聘,按规定入编,充实事业编制。对部分紧缺学科大力引进事业编制人才,优秀高层次人才可自主选择年薪制或事业编制。对首聘期考核合格的年薪制博士,允许其自愿申请转入事业编制。将生师比过高、专任教师博士比例偏低问题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三是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通过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拔配备培养系(室)主任和科级干部,选派乡村振兴干部,推荐干部、教师挂职或到中央部委、省(市)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顶岗锻炼等多种措施,发现和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建好年轻干部成长“蓄水池”。打造“选育用管”全链条,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逐步解决干部空缺率较高的问题。

4)针对“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教育监管。学校党委继续强化对干部个人事项填报的教育培训工作,压实党委组织部工作责任。二是加大惩治力度。针对2021年度集中填报工作中出现填报不规范、漏报、瞒报的中层干部,根据规定诫勉和责令检查。三是做好服务管理。党委组织部全方位提供指导服务,安排专人答疑、开通咨询电话、拟定答复意见等多种方式,解答好领导干部填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四是完善监管制度。修订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办法,结合换届工作安排,开展全校中层干部兼职情况自查清理工作。

2.党建工作存在短板

1)针对“抓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成立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建工作例会制度。二是加强督促检查。拟定党建工作督查清单,对各党委(党总支)开展党建工作督查,以后每半年开展1次。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要求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结合实际,制定本学院的议事规则。四是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校党委带头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做到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主要谈问题。会上,班子和成员聚焦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从思想政治、纪律规矩、工作作风、担当作为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会后,成立8个督导组,由校领导担任组长,对全校各单位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导,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2)针对“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党支部及支部书记工作考核办法,加大对党支部的考核力度,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二是印发《西华大学基层党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对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进行明确规定和要求。制定《西华大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支部记录等作出明确规定和要求。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制定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工作督查清单,开展督查工作。督促5个二级学院党组织限期整改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不足、党委会记录不全、以行政会代替党内组织生活等问题。各二级党组织举一反三,查摆问题,立行立改。

3)针对“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认真制定机构设置方案,撤销不合理的党组织。二是加强专职组织员建设。制定《西华大学组织员管理办法》,陆续将组织员配备到位。持续加强对专职组织员队伍的管理,选优配强组织员。三是加大党校建设力度。拓展党校职责功能,打造以专职党务干部、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及委员、专兼职组织员等为培训对象的教育培训体系,每年分批分层分类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四是制定《西华大学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办法》,不断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配备率。五是做好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将教师党员发展计划单列,加大从优秀中青年教师、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同时,将发展优秀中青年教师党员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考核,强化监督。

3.干部担当作为不够

针对“学校公共设施配备供给不足,学校‘等靠要’思想较重”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校党委积极思考、主动谋划,破除“等靠要”思想,千方百计改善办学条件。对教室的设备系统进行升级,对图书馆学习自习环境进行改善,通过公开招标引进社会资金完成热水进学生公寓改造工程,积极引入地方债资金用于学校运动场及道路改造、图书馆空调系统改造。科学编制校园基本建设规划,计划建设学生宿舍1112号楼和学生第五食堂。二是待合同期满后,学校收回一食堂二楼餐厅和三食堂,进行统一管理经营。加强对外出租门面的日常监督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切实保障学校师生权益,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三是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收回教材库房,并逐步收回教材发放工作,确保学生教材费用不超过其他学校招标折扣平均水平。

(四)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针对“上一轮巡视问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力度较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自觉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召开专题常委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成立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例会制度,研究、制定、修订整改工作方案,指导、督促、检查巡视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高质量推进。二是成立以校党委专职副书记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组,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工作。三是统筹推进上轮巡视反馈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与本轮巡视反馈问题联动整改。建立《上一轮巡视反馈未完全整改问题清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清单》,分别制定整改措施,一并融入本轮巡视整改。

2.整改监督责任缺位

针对“驻校纪检监察组督促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力度不够,对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流于形式的问题未有效解决”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驻校纪检监察组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方案》,成立监督工作组,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对照巡视反馈五大方面问题,指定专人作为具体责任人,监督整改责任和措施落地落实,每月报送监督情况。二是驻校纪检监察组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各二级单位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意识。

3.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不健全

针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重视不够,后续未定期组织开展检查、评估‘回头看’,常态化长效机制缺失”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今后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持续深入推进整改。二是实行每周巡视整改例会制度,稳步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年末将巡视整改后续工作推进情况与业务工作同步总结。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将巡视整改作为校内巡察的重要内容,纪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党委组织部切实担起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加强监督检查,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学校实际的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机制。三是强化二级党组织作用,认真开展中层领导干部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并在换届过程中对不团结的中层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四是召开西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专题工作会,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实施“附属实验学校维修改造工程”,项目总造价约280万元,重点改造橡胶操场、花园、文化墙及旗台等,进一步改善办学环境及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7月引进3位青年教师,8月利用暑期组织4名骨干教师校外培训,努力提升办学质量。五是公开考试招聘3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通过统筹公招、人事岗位聘任和领导干部换届工作,充实纪检干部队伍,有效缓解纪委纪检人员不足的问题。

三、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的工作打算

(一)增强“四个意识”,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学校党委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进一步提高对巡视整改后续工作的认识,把持续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还需继续整改的问题,狠抓督查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对尚未完全整改到位或需长期坚持的事项,加大整改力度,确保问题清仓见底。

(二)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常态化长效机制。学校党委将注重发挥巡视整改的治本效应,把解决重点问题与普遍问题、解决眼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执行力度,着力健全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的长效机制,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力度,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落实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委将认真履行办学治校、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自觉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贯穿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落实党建政治责任,推动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层层落实。坚持从政治高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纵深延展,进一步理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纪律规矩教育,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和纪律保障。

(四)深化整改成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将以整改促发展,以发展固整改,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学校发展有机统一起来。聚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目标,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员工,持续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对标对表“申博”条件、指标,继续发扬“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奋力拼搏,力争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8-87720037;邮政信箱:成都市郫都区红光大道9999号西华大学党政办公室,邮编610039;电子邮箱:db@mail.xhu.edu.cn



中共西华大学委员会

20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