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 2021-2022 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稿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95

 

本报告是深入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川教201560号),按照《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学校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

报告全文分为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不足和改进措施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五个部分。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91日20228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1-2022学年,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指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治校为目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教职工群众和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工作机制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切实保障了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增进了社会各界对学校的了解和认识,对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现将我校主要工作概述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强化责任落实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强化顶层设计组织领导。按照《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对10大类50项信息进行任务分解,学校进一步强化了由分管党政办公室的校领导担任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政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业务部门具体负责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按照《条例》及《办法》的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西华大学信息公开办法》,强调挂网公开信息的审批程序,明确各责任单位的职责范围,强化单位负责人的责任意识,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真实、有效,做到信息公开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提升学校治理能力
    学校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对推动学校建设与发展的促进作用,结合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学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目录涵盖学校概况、教学质量、学科建设、学风建设、人事师资、学生管理服务、招生考试、财务资产等十大类公开事项,涉及50项具体公开内容,全面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民主监督。聚焦学校重点工作,今年年初,学校官方网站上线“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专栏,及时发布第二次党代会的重要信息,公开发布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五年学校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同时,学校将2022年工作重点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向社会宣传发布,有效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大力推进了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优化信息网络平台建设,促进资源高效共享
    学校进一步加大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力度,对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对10大类50项信息进行了分类整理,全面涵盖了教学、科研、人事、学工、招生、财务等领域,网站界面更加简洁明了,信息发布更加高效便捷。同时,学校OA办公系统、易班、一站式服务平台运行良好,为社会公众提供高效信息服务的同时,也为师生办事带来了很大便利。此外,学校也十分重视校领导接待日、教代会、学代会、干部大会、师生座谈会等常态化信息沟通平台的重要性,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师生与学校之间的常态化沟通渠道,多倾听师生的声音,加强彼此的沟通交流。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通过学校官网、信息公开网、校报、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等多种媒体公开发布学校信息8千余条。主要包括: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工程建设与物资采购、组织建设与人事管理、年度考核、教师奖惩、财务管理、招生就业、学生管理等。本年度,学校主页“西华要闻”栏目发布各类信息共计587条,“媒体聚焦”栏目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18条;学校新闻网“基层动态”栏目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214条,“学术动态”共计93条,“多彩校园”栏目发布各类信息共计39条,“人物风采”栏目发布各类信息共计33条,“西华视频”栏目发布视频新闻16期,“高教动态”栏目发布各类信息共计26条;《西华大学报》全年出刊12期;西华广播台播发各类信息523条,西华易班网站发布招聘、奖学金、评优等各类公告通知消息共计423条;学校官方微信全年发布信息332条,官方微博全年发布各类信息5169条。此外,学校抓点抓机,积极与社会媒体加强联系与交流,全年向社会发布各类信息700余条。

二是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对招生领域进行及时关注和宣传报道,予以公开。在本科生招生信息公开方面,学校在招生信息网上对学校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进行了及时公布,同时向广大考生和家长公开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在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方面,提前在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布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和分专业招生计划。在复试、录取阶段,提前在研究生院网站向社会公布复试录取办法,各二级招生单位网站公布各学院实施细则及参加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考生名单。最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拟录取名单及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三是制定《西华大学学生管理手册》,涵盖学生的奖、助、勤、贷、退投军人学费减免、奖励处罚等规定和办法,并发送给每一位学生学习。研究生奖助学金是激励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手段,同时涉及学生根本利益和重大关切。学校结合研究生教育对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及时调整机构设置,优化若干工作职能。今年6月,在反复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全新出台《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管理办法》、《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管理办法》,《办法》更加注重科研学术成果导向,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对评审细则、评审委员会人员构成、初评名单、申诉渠道等事项进行及时公开、及时处理。

四是对仪器设备、家具、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维修改造、基建工程、监理、造价咨询等项目的招标公告、结果公告,国资管理、实验室管理、采购管理相关制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如“西华大学2021年教学楼定制家具采购项目”“西华大学2022-2024年毕业生校园双选会展位搭建租赁项目”“西华大学2022年度电子资源采购采购”、“西华大学办学条件改造提升项目施工一、二、三标段”、“西华大学第五食堂和德馨苑学生宿舍11号12号楼建设项目(项目名称)施工/标段”等分别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四川省政府采购网、校园网等网站上进行发布,同时在学校信息公开栏中予以公开,做到了招投标信息公开、内容清楚、明确;对工商信息、财务报表等信息做到及时公布。如:资产公司的工商信息、员工数量、财务年报等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公布;校企改革进度表、四川省高校产业协会信息在教育厅OA办公系统中公布。

五是切实推进科研管理、科研项目申报、科研成果报奖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学校及时印发《西华大学科研平台管理办法(试行)》(西华行字2022171号)、《西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西华行字2022172号)、《西华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修订)》(西华行字2022174号)等文件,并在学校OA办公系统进行公开。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信息、科研基地平台申报信息、政府奖励申报信息等,均及时通过OA办公系统、科学技术与人文社科处(军民融合处)网站、学校科研项目管理群等渠道进行信息发布,发明专利转让、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政府奖励申报等需公示的信息,均及时通过科学技术与人文社科处(军民融合处)网站进行公示。

六是以各类文件资料为媒介,公开人事规章制度,并以学校文件形式公开公布执行。如《西华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2021年-2023年)(试行)》(西华委发202180号),对岗位的类别、等级、总量及比例、岗位聘用的方式及考核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并分别对教师岗、辅导员岗、其他专技岗、管理岗、工勤岗的设岗原则、聘用条件、岗位职责等内容进行规定,通过OA系统面向全校公开发布。

七是切实保障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学校及时将2020-2021学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以及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专业设置等信息在校园网首页学校概况和信息公开网上中公开。当年新增专业名单在教务处网站和本科招生网站公开。暂停招生专业信息在校园办公系统面向全校教职工公开。《西华大学本科学生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在教务处网站面向社会公开。

八是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点合格评估办法》学位〔202025号文件要求,参与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等11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以及社会工作、翻译等2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均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网站上公开《2021年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印发《西华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实施办法(修订)》(西华行字〔2022〕2号)与《西华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西华委发〔2022〕41号)等文件,并在学校OA办公系统公开。

、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学校并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申请,也未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费用。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强化安全保密工作,未发生涉密信息外泄事件。

、主要经验、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进展,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在执行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时效性的程度上还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量还不够丰富,个别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在下一年度,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改进:

一是提升思想认识,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理论培训和技能培训,利用文件传达、会议研讨、日常交流等,深入学习、主动学习信息公开有关规章制度和兄弟院校的创新做法。

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新媒体模式进行信息公开,围绕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切,围绕依法治校、深化改革、“双一流”建设等需求,进一步提升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走深走实。

三是优化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机制。一方面,定期对各单位发布的信息公开事项进行检查,对应发未发事项进行督查,对已发事项进行检查;另一方面,不断完善考核制度,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要求及时整改,切实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情况

学校不断加强依法治校、信息公开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制度管理和民主监督,加强信息的公开和透明。本年度并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西华大学

                                                           202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