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稿时间:2016-11-29浏览次数:100

四川省教育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教育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根据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高校信息工作的要求,现将我校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从概述、主动公开学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学校信息情况以及收费情况、学校信息公开后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汇报如下(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3年9月1日到2014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西华大学紧密结合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行政管理工作实际,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不断拓展和规范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丰富和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突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学校制定并实施了《西华大学信息公开办法》。该《办法》有力推进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为促进依法治校,加强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建立“阳光高校”,提高工作透明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校成立有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分管学校行政工作的校领导;成员单位是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工会、监察处、宣传部、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挂靠校长办公室。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今年,在领导小组下又成立了工作小组,具体组织开展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

今年,学校研究决定在原有信息公开网站的基础上,委托公司专业团队重新规划设计制作我校信息公开网,公开目录内容在上级要求的10大类50条内容的基础上,还结合我校实际增加其它一些信息公开内容,将学校的主要工作全面向师生员工、家长和社会公开,一方面是公开信息、宣传学校,另一方面是主动接受师生员工、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以利于更好、更规范地开展工作。

2013—2014学年我校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夯实工作基础,学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西华大学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凡是与学校管理、教育改革密切相关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除党和国家规定的保密事项外,原则上都在一定范围以适当方式和程序予以公开。

2013-2014学年,我校通过学校网站、校报、党务公开栏、校务宣传栏、校内广播电视、易班、OA(办公自动化系统)、教代会等校内媒体途径和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校外媒体途径以及年鉴、会议纪要、简报等形式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的信息近万条。公开信息的内容主要涵盖了: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党风廉政、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人事管理、年度考核、教师奖惩、财务管理、招生就业、收费管理、学生管理、学生奖惩、后勤服务等,并对每一项需要公开的内容进行具体化。

在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如财务管理公开包括:学校财务状况、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基本建设项目造价、福利分配方案等,让教职工参与财务管理和监督,使学校资金发挥最大效益,防止违反财经纪律的事件发生;在干部任用方面、新进教师资格审查、职称评定等,通过民意测评、召开座谈会、组织讲课评课等,让教职工参与学院干部队伍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在招生就业方面,学校严格依照《招生章程》规定的程序进行公正、公平地录取,以保证每一位考生的入学资格,在就业方面,学校积极提供就业指导服务,面向全校学生统一公布招聘信息,让学生达到公平入学,公平就业。

三、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一)本专科生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公开内容

公开方式

公开时间

西华大学2014年招生章程

西华大学招生信息网、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2014年5月

西华大学2014年音乐、舞蹈、表演类专业报考指南

西华大学招生信息网、纸质材料发考生

2013年1月

西华大学2014年美术、设计类专业报考指南

西华大学招生信息网、纸质材料发考生

2013年1月

西华大学2014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

西华大学招生信息网、纸质材料发考生

2013年12月

西华大学2014年招生计划

西华大学招生信息网、纸质材料发考生

2014年5月

西华大学2014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专项测试内容

西华大学招生信息网

2013年12月

关于我校2014年国家高水平运动员选拔体育专项测试成绩合格线公告

西华大学招生信息网

2014年4月

关于我校2014年国家高水平运动员选拔文化单独考试成绩合格线公告

西华大学招生信息网

2014年4月

关于我校2014年国家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计划的公告

西华大学招生信息网

2014年4月

西华大学2014年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合格名单公示

西华大学招生信息网、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2014年4月

西华大学2014年国家高水平运动员专业选报的公告

西华大学招生信息网

2014年5月

各省各批次新生录取结果查询

西华大学招生信息网

2014年7月,随批次陆续更新

西华大学2014年预留计划及调出情况公示

西华大学招生信息网

2014年7月,随批次陆续更新

西华大学2014年预留计划及调入计划使用情况公示

西华大学招生信息网

2014年7月,随批次陆续更新

招生咨询方式及考生申诉渠道

招生章程、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艺术报考指南上公布

2013年12月、2014年5月

(二)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推免生

《西华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通过校园网公布,时间:2013年9月—2014年9月;

推荐推免生名单通过校园网公示,时间:2013年9月27日—2013年10月6日;

《西华大学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办法》校园网公布,时间:2013年9月—2014年9月;

推免生录取名单通过校园网公示,时间:2013年10月17日—2013年10月26日。

2.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

登录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询。

3.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考生咨询、申诉直接拨打学校研招办电话028—87720075(全国公布)、申诉也可拨打学校纪委电话028—87720011(校园网公布),2014年新生复查期间无举报现象。

4.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学院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在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校园网公布。时间:2013年8月;

《西华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校园网公布。时间:2014年3月。

5.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在各招生学院公布。时间:2014年4月。

6.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在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时间:2014年5月。

7.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考生咨询、申诉直接拨打学校研招办电话028—87720075(全国公布);申诉也可拨打学校纪委电话028—87720011(校园网公布)。

四、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财﹝2012﹞4号)、《四川省关于开展依法治教专项检查的通知》和《四川省教育厅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工作的意见》(川教〔2014〕40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我校财务信息公开情况主要如下:

(一)制定了《西华大学财务信息公开办法》

依据上述文件精神及我校实际,2013年11月25日我校印发了《西华大学财务信息公开办法》,从印发之日起施行。该办法对财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财务信息公开的范围、财务信息公开的途径、财务信息公开程序、考核和责任追究等进行了规定。

(二)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的公示情况

1.每一年度的学费、住宿费、代管费的收费标准及执行文件都制作了教育收费公示牌,并且公示在计划财务处收费大厅的醒目位置。

2.在学校每年印制的“西华大学报考指南”中,明示了学校各个专业的教育收费标准。

3.在每年快递给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中,有一份“新生报到指南”,该指南向学生本人及家长明确提示了每一年度的学费、住宿费、代管费的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

4.“12358价格投诉举报电话”也在计划财务处收费大厅醒目位置进行了公示。

5.在计划财务处收费大厅醒目位置设置了“价格投诉举报箱”,接受全校学生及教职工的监督。

三)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西华大学财务信息公开办法》,我校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报告公开范围为:1.高等学校收支预算总表;2.高等学校收入预算表;3.高等学校支出预算表;4.高等学校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5.高等学校收支决算总表;6.高等学校收入决算表;7.高等学校支出决算表;8.高等学校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根据《西华大学财务信息公开办法》,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报告相关内容在西华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上通过年度财务工作报告主动公开。

五、学位信息公开情况

公开内容

公开方式

公开时间

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西华大学授予硕士学位工作细则(修订)(西华教字〔2012〕171号),西华大学授予学士学位工作细则(修订)(西华教字〔2012〕172号),西华大学授予“双学位”工作细则(修订)(西华教字〔2012〕170号),西华大学授予成人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工作细则(修订)(西华教字〔2009〕191号))

西华大学研究生部网站

2013年9月

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我校没有开展此项工作

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西华大学关于授予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实施细则(试行)(西华教字〔2011〕149号))

西华大学研究生部网站

2013年9月

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西华大学研究生部网站

今年没有开展此项工作

六、信息申请公开及咨询情况

我校不断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对于申请公开的信息我们坚持不违反《西华大学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的基本原则,给与解答。2013-2014学年,我校接受群众咨询一万余次,通过口头、电话、网络、信件等方式受理,均得到及时妥善解答。

七、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校立足于主动公开学校信息,接受群众的民主监督。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我校获取公开信息时,从未进行收费。

八、信息公开后的举报情况

我校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和党风廉政建设,实行民主监督,增进领导和师生之间的信任和交流。全体教职员工秉着教书育人的良好风尚,严于律己,克己奉公,杜绝腐败事件的发生。我校2013-2014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后没有引起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九、学生申诉处理情况

为了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规范学校学生申诉制度,保障学校依法按章行使职权,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21号令〕和《四川省普通高校学生申诉办法》(川教〔2010〕66号)及相关法律规定和学校有关规定,特定了《西华大学学生申诉办法》(试行)并按照规定成立了“西华大学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2005年成立)由学校有关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监察处,直接负责受理学生的申诉。

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遵循合法、公证、及时的原则,在保证法律、法规和学校制度的正确实施和保障申诉者的合法权益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3—2014学年到现在共接待申诉学生、家长的来访或电话41人次,受理学生申诉7起,做出复查决定7件。

十、存在的不足和解决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初步进展。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统计工作还不够完善,个别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

2014—2015学年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校信息主动公开程序、申请公开程序、信息统计要求等制度,在做好信息公开统一网站的基础上,按照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细化主动信息公开范围,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