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

发稿时间:2021-01-25浏览次数:291


西华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要求是: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写好西华奋进之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新一轮人事分配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改革任务。不断深化改革创造机遇,以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来提供保障,规范科学管理来提质增效,以定编定岗定责、强化职业精神来明确担当、强化落实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人心,促进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保证。

1.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树牢底线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大力推进队伍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全校党建工作会。

2.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持续推动“党委中心组三级联动”学习机制,始终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继续抓好党员干部培养培训,尤其要增强用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发展。

3.注重学用结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理论修养。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度重视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协调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把握舆论导向,进一步规范思政课课堂教学管理,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切实加强隐患排查,强化源头防范,做好疏导稳控工作。围绕中心加强新闻策划,大力推进校园媒体融合,不断弘扬校园正能量,扩大学校对外影响力。

4.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强化政治安全和国家安全意识,按照“夯基础、抓教育、治隐患、强应急、保平安”的工作思路,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狠抓落实,推进安全工作进教材、进课堂,着力维护学校大局和谐稳定。

5.学校各级班子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敢于担当作为。

6.不断改进工作机制和作风。各级班子要带头开展民主集中制专题学习,对班子成员的职能、职责进行界定和规范。严格执行议事规则,不断提高决策效率。进一步建立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工作机制。着力改进文风会风,加强对全校各类会议的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指导,大力弘扬勇于担当进取的精神,进一步改进干部和机关作风建设。

7.狠抓基层强化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逐渐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真正担负起、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强力推进抓支部建设的落地、落细、落实工作。

8.进一步完善监督责任体系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相关规定精神,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布局下,建立自我监督、单位监督、职能监督、法制监督、审计监督、廉洁监督、纪律监督体系,积极推进学校内控机制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及领导干部履职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奖励绩效、潜入地下公款吃喝、违规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学术造假、套取课题经费等反映强烈问题,做深做实纠“四风”工作

9.切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转型。积极开拓派驻高校纪检监察监督执纪思路、新举措,突出政治监督本质上级监督内涵。研究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向学院延伸有效方法和途径。坚决减存量、遏增量,在运用四种形态”下功夫,加强对清理出来的70存量线索深入核查。认真总结2018创新开展的双述活动,订立制度形成常态将两个责任向基层推进压实。

10.以整改审查认证专家组反馈意见为契机,认真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稳步推进保密工作归口管理,不断修订完善学校保密制度,扎实开展年度保密自查自评自纠,逐步强化保密检查,不断提升学校保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11.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党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贯彻实施1+6”统战工作文件,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抓好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在学校发展中重要作用。

做好三件大事

12.筹备召开西华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西华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筹备建校60周年纪念活动

三、做好重点专项工作

13.做好2019全校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和考核办法修订等工作。

14.做好扶贫工作。继续开展干部驻村帮扶和党组织结对共建、党支部结对帮扶工作,实现所有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继续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为各项扶贫及灾后重建项目的开展服好务。

15.拓展学校军民融合工作发展空间,加大学校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紧密对接民参军企业,抓好军民融合项目申报与管理,推进四川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和军民融合研究院建设工作。

16.进一步加大干部和教师国内外培训力度,增加培训人数,提高培训质量。

17.继续完善宜宾研究院日常运行及各项制度建设;做好宜宾研究院二期建设规划和建设准备启动工作

18.持续推进开放办学战略,进一步加大学校开放办学力度,全面推进学校与国内外政府、企业、机构、高水平大学等深入合作

四、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9.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重塑西华特色通识教育体系,构建面向新工科、新文科等新X通识课程体系,推进全校性通识课程与大类通识课程分层次、分阶段梯次配备,促进优秀通识教育教学团队不断涌现,着力打造一批有深度、有高度的通识金课,努力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确保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20.优化学校专业结构与布局,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辐射至所有本科专业,不断推进专业建设与改革;升级改造传统优势专业,打造新X科试点一流专业,2019年遴选试点3-4个新X科专业建设,布局并建设一批面向未来、具有明显发展潜力的四川省一流专业。

21.积极响应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拟定“西华一流课程”建设方案,做好“两性一度”金课建设,打造具有西华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大类专业课程、创新创业课程,强化高质量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设好“西华一流课程”,2019年拟建设10-15门立足学科前沿、融创“深度、难度、挑战度”的一流课程。

22.审核性评估回头看为契机,主动对接专业认证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要求,完善内部质量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督导团的教学监督作用,丰富教学评价方式,实现教学全过程质量监控。

23.本研一体,提高质量强管理。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培养关键环节的监控力度,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的规章制度,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好2017-2018学年授予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

五、坚持统筹协调、分类指导,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24.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突出优势学科,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学科组织模式。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完善以社会需求和学术贡献为导向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围绕申报博士点的主要目标和国家对博士点建设单位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找准学校特色学科,充分论证,集中力量加快建设。着力构建融合创新的育人平台与科研平台,抓住发展机遇,发挥学校整体优势,引导和推动学科形成合力,提升发展能级。

25.加强科研工作顶层设计,强化统筹管理,凝练科研方向,组建科研创新团队,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召开全校科技工作大会。认真落实国家、四川省有关科技工作的新政策,加大科研投入,完善科研评价机制和考核制度,实施科研激励措施,改善科研工作环境,营造良好科研氛围,努力调动广大教职工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实现学校科研工作的新突破。              

26.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组织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继续加强师德师风自查、督察工作。全面深化人事聘用与分配改革工作,制定学校的岗位管理和绩效工资分配文件,推进管理岗位职员制改革工作。积极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开展教师校内培养与国外进修,助推学校学科建设。狠抓专家队伍建设,争取继续在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队伍建设上有新突破。

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

27.着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统筹规划大学生年度主题教育,依托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等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主题教育活动。统筹推进易班建设和网络思政工作,推进易班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做好四川省教育厅易班建设与推广中心、教育部舆情机制的相关工作,启动四川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努力实现学生安全维稳工作前移。切实加强考风学风建设,营造健康良好的学习氛围。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管理,着力开展资助育人工作。继续深化落实我校“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工作格局。整合校内资源,着力提升服务学生的水平。

28.统筹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依托重要时段以加强学术文化建设为重点,落实典礼文化建设规划,制作校园文化产品,办好西华秋韵、网络文化节等文化活动。

29.继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筹备召开学生代表大会。贯彻落实《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促进学生社团规范发展。持续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和青年诚信体系建设。组织学生在扶老助残、社区关爱、禁毒防艾、扶贫开发、应急救援、环境保护、大型赛会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集中组织实施暑期“三下乡”、寒假、周末短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第十六届科技文体艺术节。

30.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学校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制度设计。建立健全校领导接待学生日制度,开展干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活动,坚持做好干部听课制度,制定干部参与学生考试的监考、巡考制度,将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学院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

七、继续扩大开放办学,深化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

31.持续深化与现有国际合作伙伴的合作,争取在合作项目的类型形式上有所突破加大留学生招生力度,完善留学生培养中的教学、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推动孔子学院的正式运行。

32.紧紧围绕“政产学研用”五个方面,积极推进和细化落实学校签署的校地、校企、校际合作协议,主动寻求对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既为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也为学校发展争取更多资源、更大机会。

八、创新引领、规范管理,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办好民生工程

33.适应四川省对高校拨款机制改革新要求,推进精准预算,强化财务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审计信息化建设;厘清审计监督与建设管理职责,推进内审转型发展。

34.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做好饮食服务、学生宿舍管理、物业招标保障、修缮工程、维修改造环境整治、绿化改造等工作,建设美丽校园;做好校医院改扩建使用工作,继续做好老年病专科门诊,积极推进设置“特殊门诊”“心理门诊”的申报工作,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继续开展教职工年度体检工作;继续改善幼儿园办学条件,增加教室、床位等;积极推进学校与郫都区教育局“校地共建”工作。

35.确保校园安全。修订出台《西华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召开全校安全工作大会。加强校园安全整治,开展“警、地、校”联合执法,加强应急处突分队建设和技术防范工作,建立和完善监控提前发现、实时跟踪、现场指挥和事后追查的工作机制。做好军训和征兵工作,不断丰富军训内容,强化军事特长生培养模式创新。

36.做好国有资产工作。全面推进学校房产信息化管理,组织进行全校资产大清查。推进制定大精设备共享管理办法。正式运行政府采购项目申报系统,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工作,进一步加快政府采购进度,提高政府采购质量。

37.积极推进德馨苑10号楼、校医院改扩建工程等基建项目的后续工作。按步骤推进经适房不动产证办理工作;配合物管、施工单位协调处理经适房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推进德馨苑片区剩余规划用地的开发工作。

38.加强数字校园建设网络安全工作。发挥大数据研究中心作用开展教学、安全、后勤服务等研究工作,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服务和决策依据。构建覆盖全校范围的有线无线融合的校园网络,为学校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研究提供数据支持,为学校智慧教学、科学管理提供技术保障。

39.建校60周年为契机,完善校友交流平台,广泛联络校友,把校友工作融入学校的各项工作中,积极鼓励、争取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以各种形式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完善规章制度,努力推动基金会健康发展,保值增值。

40.积极推进全民健身计划。关心全校教职工身体健康,落实《教职工运动健康联盟》方案,推动全民健身;建好学生运动监控系统,实现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全覆盖。积极争取我校成为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赛点或训练点。开展高水平啦啦操国家集训基地建设工作。积极组织参加2019年世界啦啦操锦标赛。推进人体科学实验中心、体标测试中心建设工作。

41.加强档案馆学术期刊建设。持续做好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做好“新规”下的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达标定级申报筹备工作。开展档案信息异地备份工作。校史馆完成建校60周年相关专题建设。创新推进《西华大学学报》和《西部经济管理论坛》入选核心期刊工作。

42.拓展继续教育、自考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对学校的贡献度。充分发挥校办公司特点和优势,积极创新,提质增效

43.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主动深入教职工、关心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做好离退休工作。以离退休人员“两项建设”为抓手,落实两项待遇,继续做好一食堂一楼的离退休(老年)教职工窗口建设,加强“夕阳红活动中心”管理,推进活动场所扩建工作,持续开展宣传弘扬正能量的主题活动和符合老同志特点的、健康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校团委继续推进“青春伴夕阳——关爱离退休老教师结对志愿服务活动”试点。保卫处继续为老同志们做好服务工作。

44.推进校园环境整治工作。继续就校园周边治安、交通、水电、排污、教师户籍落户、购房资格等问题与郫都区相关部门沟通,落实解决方案,为学校有序运行做好相关保障。推进三个校区家属区屋顶防水改造和人南校区家属区智能水表改造工程,打造集中便民服务窗口等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