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稿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626

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高等教育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四川省教育厅关于深化教育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川教〔201560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我校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我校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夯实工作基础,学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高度重视,根据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西华大学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行政管理工作实际,尤其针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丰富和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拓展和规范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制度规范,按照学校制定的《西华大学信息公开办法》,不断推进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为促进依法治校,加强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机构健全,学校成立有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分管学校行政工作的校领导;成员单位是党政办公室、工会、监察处、宣传部、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挂靠党政办公室。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领导小组又下设了工作小组,具体组织开展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

运行有序,今年进一步完善了我校信息公开网,公开目录内容在上级要求的10大类50条内容的基础上,还结合我校实际增加其它一些信息公开内容,将学校的主要工作全面向教职工、学生和社会各界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年来,贯彻《西华大学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通过学校官网、新闻网、自动化办公管理系统(OA)、校报、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易班、宣传橱窗等载体,积极主动发布与学校管理、教育改革密切相关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等各类信息。据统计,201891日至2019831日,通过各种载体共计发布10大类信息超过万余条。

西华大学新闻网、校报、微信、微博等媒体公开发布的信息内容主要有: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组织建设、人事管理、年度考核、教师奖惩、财务管理、招生就业、收费管理、学生管理、学生奖惩、后勤服务等。

201891日至2019831,西华大学主页西华要闻栏目发布各类信息共计684条,媒体聚焦栏目发布各类信息共计59条;西华大学新闻网基层动态栏目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248条,西华大学学术新闻共计93条,多彩校园栏目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04条,人物风采栏目发布各类信息共计30条,西华视频栏目发布视频新闻20期,高教动态栏目发布各类信息共计4条;《西华大学报》全年出刊17 期,刊发各类信息 400余条;西华广播台播发各类信息96条,西华大学易班网站发布招聘、奖学金、评优等各类公告通知消息共计519条;西华大学官方微信全年发布信息316条,西华大学官方微博全年发布各类信息3055条。此外,学校抓点抓机,积极与社会媒体加强联系与交流,全年向社会发布各类信息900余条。

同时,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学校利用校内主要媒体,对重点领域进行了及时关注和宣传报道,予以公开。如,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招生考试,学校及时公布了学校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公布了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向广大考生和家长公布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又如,研究生招生期间,学校及时发布了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等等。

再如,针对学生关注的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勤工俭学管理办法等方面,学校根据教育部要求,修订了有关管理办法,并向每一位学生发放了《西华大学学生管理手册》,主要内容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勤工俭学管理办法、学生奖励办法、学生纪律处分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同时,通过西华大学易班网发布各类通知、公告、公示,让每一个学生及时了解学校的相关政策,保证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

根据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对仪器设备、家具、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维修改造、基建工程、监理、造价咨询等项目的招投标、招投标及国资管理相关制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如“西华大学各学院、图书馆、学生公寓等家具公开招标政府采购项目公开招标公告”、“西华大学相关学院教师工作室维修改造工程招标公告”“西华大学德馨苑学生宿舍10号楼工程招标公告等分别在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中国政府采购网、四川省政府采购网、四川日报比选网、校园网上进行发布,同时在学校信息公开栏中予以公开,做到了招投标信息公开、内容清楚、明确。

三、招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1. 学校及时全面公开招生信息。学校坚持招生录取工作“十公开”原则。学校及时公布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报考条件(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录取程序、录取结果、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公布信息均通过西华大学招生信息网和学校信息公开栏发布。

2.考生咨询及申述渠道畅通。学校安排有专人接听考生咨询电话;考生可通过咨询电话查询学校投档分数情况,也可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查询本人录取情况、录取通知书投递情况、学校各省各批次的录取情况、学校预留计划使用情况等信息;对录取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通过招生章程公布的监督举报电话进行投诉。

3. 学校就业信息适时公布。学校就业信息按《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教学厅函〔201325)精神,通过西华大学招生信息网和学校信息公开栏按进程适时公布(含毕业生就业率、毕业生结构、毕业生就业行业、就业地域、薪资结构、就业满意度等)。

招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汇总表

序号

内容

公开方式

1

招生政策、章程及办法

学校公开信息网、招生信息网公布

2

招生计划(分批次、分科类)

招生信息网公布以及其他渠道公布

3

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招生信息网和阳光考考平台公布

4

录取信息(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招生信息网公布

5

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招生信息网公布以及其他渠道公布

6

预留计划使用办法及使用结果

学校公开信息网、招生信息网

7

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

就业信息网

8

就业信息(就业指导中心)

就业信息网

9

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去向及就业率

学校公开信息网、就业信息网

10

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学校公开信息网、就业信息网

四、 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财务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及机制建设情况

学校于20131125日印发了《西华大学财务信息公开办法》,具体规定了财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财务信息公开的范围、财务信息公开的途径、财务信息公开程序、考核和责任追究等。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小组依据此办法,认真履行财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指导开展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财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合规性、合理性,确保财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

(二)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财务信息是高校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根据《西华大学财务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我校通过西华大学信息公开网、自动化办公系统、计划财务处网站、公示栏、新生报到指南、教代会等载体,对财务管理制度、学校预决算情况、收费情况等《清单》内容进行了及时公开。具体公开情况如下:

1.财务管理制度公开情况

我校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OA办公系统、计划财务处二级网站以及财务管理文件汇编等形式,及时更新并公开了《关于报送2019——2021年支出规划和2019年财务预算的通知》、《西华大学会议费管理办法》、《西华大学培训费管理办法》、《西华大学专家劳务费支付管理办法》、《西华大学职工福利费开支管理办法》、《西华大学票据管理办法(试行)》及相关细则、《西华大学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及补充说明、《西华大学关于下达2019年校内部门预算的通知》、《西华大学预算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充分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规范学校财务收支行为,推动学校依法理财。

2.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

根据《西华大学财务信息公开办法》,我校经费预算决算报告公开范围为:高等学校收支预算总表;高等学校收入预算表;高等学校支出预算表;高等学校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高等学校收支决算总表;高等学校收入决算表;高等学校支出决算表;高等学校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学校各年度经费预算及决算报告相关内容在西华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上通过年度财务工作报告的形式主动公开。

3.教育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教育收费依据、项目及标准等信息通过信息公开网站、教育公示牌、报考指南、新生报到指南等方式进行公示和更新。

1)每年度的学费、住宿费、代管费的收费标准及执行文件都制作了教育收费公示牌,并且公示在校本部计划财务处收费大厅、彭州校、宜宾校区的醒目位置。

2)在学校每年印制的“西华大学报考指南”中,明示了学校各个专业的教育收费标准。

3)在每年快递给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中,有一份“新生报到指南”,该指南向学生本人及家长明确提示了每一年度的学费、住宿费、代管费的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

4)“12358价格投诉举报电话”也在计划财务处收费大厅醒目位置进行了公示。

5)在计划财务处收费大厅醒目位置设置了“价格投诉举报箱”,接受全校学生及教职工的监督。

4.预算执行进度公开情况

通过校园信息门户、财务系统,校内各单位和教职工可以对部门经费、所负责的项目经费执行情况进行实时查询和管理。通过权限设置,各责任预算单位班子成员可查询本单位财务收支明细情况;各项目负责人及被授权人员可实时查询了解项目收支明细。此外,我校定时、不定时通过预算进度执行报告会、OA 办公系统发送预算执行进度情况等方式对各单位的预算执行进度情况进行公示。通过信息公开,推动了预算执行进度,加强了经费使用监督。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六、主要经验、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很好进展,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在执行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上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还不够全面,个别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校将进一步健全信息主动公开的流程,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人员的工作职责,加强对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培训,积极探索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新机制,以更好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进步和发展。

七、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情况

我校不断加强依法治校、信息公开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制度管理和民主监督,加强信息的公开和透明。我校20182019学年没有发生因学校信息工作而受到举报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