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稿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61

西华大学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西华大学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而成。

本报告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五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9120238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2-2023学年,西华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指示,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制度规范,强化平台建设,积极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依规答复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高办学治校透明度和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负责人制度,形成了由分管党政办公室(保密办公室)的校领导担任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政办公室(保密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业务部门具体负责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夯实工作职责,明确管理责任,确保信息安全。按照《条例》及《办法》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制度规范健全完善《西华大学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明确挂网公开信息的审批程序各责任单位的职责范围。印发《西华大学保密工作责任制》(西华委发202277),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真实、有效,做到信息公开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学校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对推动学校建设与发展的促进作用,结合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学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目录涵盖学校概况、教学质量、学科建设、学风建设、人事师资、学生管理服务、招生考试、财务资产等十大类公开事项,涉及50项具体公开内容,全面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民主监督。聚焦学校重点工作,今年年初,学校官方网站上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栏,及时发布主题教育通知公告10条、新闻动态77条、工作简报19期。同时,学校将2023年工作点以及校长工作报告向社会宣传发布,有效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大力推进了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学校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全力构建起由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学校及各职能部门与院系的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告栏等传统媒介与新媒体相结合的多层次多方位、线上线下协同的信息公开渠道平台。同时加大对信息公开网站的升级改造,对10大类50项信息进行了分类整理,全面涵盖了教学、科研、人事、学工、招生、财务等领域,网站界面更加简洁明了,信息发布更加高效便捷。持续建设好学校OA办公系统、西华易班、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此外,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校长信箱、学代会、“易班面对面”等载体完善交流渠道。召开了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来自5个代表团的163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参会,对学校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80条,通过工会教代会系列制度文件6个、报告6。本学年校长信箱共收到师生来信266封,及时回应师生关切问题,所有来信已全部办结。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各二级单位微信公众号、抖音、B站等新媒体平台,向社会、校内公开信息方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获取、查阅学校信息。

一是通过学校官网、信息公开网站、校报、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多种媒体公开发布学校信息4100余条。主要包括: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工程建设与物资采购、组织建设与人事管理、年度考核、教师奖惩、财务管理、招生就业、学生管理等。本年度,学校官网主页“西华要闻”栏目发布各类信息共计427,“媒体聚焦”栏目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52;学校新闻网“基层动态”栏目发布各类信息共计689,“学术动态”共计156,“多彩校园”栏目发布各类信息共计58,“人物风采”栏目发布各类信息共计42,“西华视频”栏目发布视频新闻18,全年发布作品98个,抖音全年发布作品77《西华大学报》全年出刊12西华易班微信服务号发布校园公告、招聘、奖学金、评优等各类公告通知消息共计67条;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72,微博发布各类信息1180。此外,学校抓点抓机,积极与社会媒体加强联系与交流,全年向社会发布各类信息935

二是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对招生领域进行及时关注和宣传报道,予以公开。在本科生招生信息公开方面,学校在招生信息网上对学校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进行了及时公布,同时向广大考生和家长公开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在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方面,提前在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布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和分专业招生计划。在复试、录取阶段,提前在研究生院网站向社会公布复试录取办法,各二级招生单位网站公布各学院实施细则及参加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考生名单。最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拟录取名单、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三是在学生管理方面,汇编《西华大学学生管理手册》《西华大学留学生管理手册》《西华大学研究生手册》,涵盖学生的奖、助、勤、贷、惩、学生申诉等规定和办法,向在读来华留学生、新生和各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发放。通过西华大学易班发布各类通知、公告、公示,让每一个学生及时了解学校的相关政策,保证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学校结合研究生教育对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修订了《西华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管理办法》,更加注重科研学术成果导向,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对评审细则、评审委员会人员构成、初评名单、申诉渠道等事项进行及时公开、及时处理。

四是在财务和政府采购信息方面,通过信息公开网站、OA办公系统、计财处网站以及财务管理文件汇编等形式,及时更新并公开了《关于报送2024年—2026年支出规划和2024年财务预算的通知》《西华大学关于下达2023年校内单位预算的通知》、2022年财务管理文件汇编等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学校财务收支行为,推动学校依法理财。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批复省级2023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川教函﹝2023﹞49号)要求,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对社会公开2023年度单位预算,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及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公开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如资产公司的工商信息、员工数量、财务年报等。校企改革进度表、四川省高校产业协会信息在教育厅OA办公系统中公布。严格执行国家和四川省有关教育收费公示制度,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计财处网站、收费大厅等多个渠道,向学生和社会公示教育收费内容、标准、依据和范围等信息,并公布四川省发改委和学校收费管理部门的价格举报电话,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学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学校采购管理制度,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四川省政府采购网等网站上共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含招标/采购公告、其他公告、中标/成交公告、政府采购意向公告等)总数为1172条,其中货物886条,工程57条,服务199条,政府采购意向公开30条。同时在学校信息公开栏中予以公开,做到了招投标信息公开、内容清楚、明确

五是在科研管理方面,切实推进科研管理、科研项目申报、科研成果报奖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印发《西华大学科研平台开放课题管理办法》(西华行字2022270号)、《西华大学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校级经费划拨与使用办法(试行)》(西华行字2022275号)、《西华大学科研平台管理办法(试行)》(西华行字202397号)、《西华大学科研平台校级经费划拨与使用办法(试行)》(西华行字202398号)等文件,并在学校OA办公系统进行公开。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信息、科研基地平台申报信息、政府奖励申报信息等,均及时通过OA办公系统、科技处网站、学校科研项目管理群等渠道进行发布,发明专利转让、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政府奖励申报等需公示的信息,均及时公开在科技处网站。

六是在人事人才方面,及时公开人事管理规章制度印发《西华大学一般工作人员岗位核定办法》(西华行字2022207)、《西华大学业务中心主任选拔任用办法(试行)》(西华行字2022228)、《西华大学人员招聘管理办法(试行)》(西华行字2022258)、《西华大学专职辅导员招聘管理办法(试行)》(西华行字20239号)等文件。所有人员招聘公告和拟聘/拟调动人员信息,均在人事处网站主页“信息公告”和“信息公示”栏予以公开,公开考试招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在四川省教育厅、教育工委网站和学校官网主页的信息公告栏进行发布,所有招聘岗位信息和拟聘人员资格信息全公开,以保证招聘公平。各类职称评审、职称确认、转正定级、岗位聘用、校内调动等师资信息在学校OA办公系统上进行公开。针对教职工申诉问题,成立教职工申诉处理委员会,制定《西华大学教职工申诉处理办法》,在校工会网站上进行公开。

七是在教育教学方面,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学校及时将2021-2022学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以及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等信息在学校官网主页学校概况和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印发《西华大学授予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荣誉学士学位办法(试行)》(西华行字﹝2022﹞117号)、《西华大学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指导意见》(西华行字﹝2023﹞87)等文件,在教务处网站和OA办公系统进行公开。

八是在学科建设方面,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新印发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2022年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在发规处网站进行公开

、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学校并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申请,也未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费用。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强化安全保密工作,未发生涉密信息外泄事件。

、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进展,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主要体现在:

一是将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的领导,将信息公开与学校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从而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规范性。

二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学校始终坚持“谁制作、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原则,压紧压实各二级单位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主体责任,按时提供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各自门户网站。严格执行保密和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合法合规。

三是持续深化信息公开的深度与广度。将信息公开与学校修订学校章程、“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在各项政策和制度起草、修订过程中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出台后及时做好信息发布,持续推进师生的全过程参与,确保师生对学校重要工作的知情权及参与权。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2—2023学年,学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新进展,但仍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例如在执行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时效性的程度上还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量还不够丰富,个别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接下来,学校将从以下三个方面重点改进:

一是提升思想认识,强化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理论培训和技能培训,利用文件传达、会议研讨、日常交流等,深入学习、主动学习信息公开有关规章制度和文件要求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和保密意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二是提升信息公开的精细化水平。一方面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新媒体模式进行信息公开,围绕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切,围绕依法治校、深化改革、“双一流”建设等需求,主动公开事项内容;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的公开内容的质量和水平,对于师生关切和社会关注相关问题,提升信息公开的服务效果和效率,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走深走实。

三是提升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完善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指导,优化信息公开的信息发布机制、工作联动机制等,加强校内各部门的联动配合,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情况

学校不断加强依法治校、信息公开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制度管理和民主监督,加强信息的公开和透明。本年度并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和《四川省教育系统突发事件处置细则(试行)》《四川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完善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实施办法》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西华大学涉校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办法》,在保卫部网站上进行公开。



                                                  西华大学

                                               20231110

11